这周在学习rails。呵呵,似乎没有发生什么特别波澜起伏的故事。天气依然炎热,时间也在平淡中一分一秒中流失。坦白说,我喜欢这样的状态。因为,平平淡淡才是最真实的。真实的东西总让人感到踏实。

这一周依旧在按部就班的学习rails,参考《Ruby on Rails教程》教程,边看书,边完成书上所列举的例子。由于前些日子对Ruby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所以学习rails的过程当中,之前感到的几分盲从感也降低了很多。具体来说,学习起来还算顺利吧。当然,这里的顺利也是在磕磕绊绊的过程中前进的。不过,不管怎样结果还是好的。

不知不觉中,我发现一个很好玩的事情。这些日子我突然发现,其实我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很多时候只使用了系统中的两个工具。一个是vim,另一个是浏览器,当然还有可以穿越长城的网络。除此之外,我几乎不会碰计算机上的其他应用程序。这个习惯是在我无意识中形成的,我觉得这个结果很好玩,所以对此也做了一些回忆。

我还清晰记得两年前我刚切换到Mac系统上的时候的情景。当初对于vim更是视为神物,一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样子。当初决定学习vim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很明确,只是发现在了解很多编程语言的时候经常会提到vim这个工具,所以就想试着学习一下,后来学习了两天,发现这个工具的使用太枯燥啦,各种命令行,好繁琐的样子,而且似乎也很难记住。但当初有一个很朦胧的想法,只是觉得既然只是个工具,只要多使用自然就会习惯。

后来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发现很喜欢Octopress博客系统,想用这个博客系统搭建一个自己的博客,也就是目前大家看到的这个博客。然而这个博客的写作方式需要自己书写Markdown标签,这一切又都可以使用vim去完成,所以很自然的就想用vim试着去写博客。决定之后,经过一番折腾,开始使用vim写博客,这也是我非正式的接触使用vim。之所以说是非正式,是因为没有直接用来做它最专业的编码工作。想想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用vim编写了本博客中的所有文章,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现在回头来看,我基本熟悉了vim的基本使用,包括基本的配置,一些常用的快捷键。最重要的是消除了心理上的恐惧感,而且逐渐对快捷键的操作方式产生好感。有时候也会沉浸在由于流畅的敲击键盘所带来的快感中。现在每当学会一个vim的快捷键都会小开心一下。我想我也逐渐体会到一些真心喜欢vim的狂热爱好者所说的感受。

恍惚中,觉得或许Google的Chrome操作系统真的会成为未来操作系统的一种趋势。

除此之外,本周日回家了。本来打算想和我妈在家待两天。因为我妈过生日,而且这个生日有些特别。但是决定回家的前两天,家里的一位朋友打电话闲聊,聊及最近的一些状况,后又提到什么时候回家待两天。我说我打算这两天回家陪我妈过生日。

就这样,今天晚上和几个同学一起吃了顿饭,大家聊了很多。当然,话题都是一些身边的家长里短。其实,我很享受这种聊天。因为我觉得这些话题把我又拽回到了现实世界,可以让我的想法不会太脱离现实。这里所谓的现实,无非是房子、车。抽象一下,其实就是财富观。:)

说起财富观。我想我应该感谢吴晓波先生,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财经方面的知识,甚至勾起了我对经济学的好奇心。前些年读了他写的《大败局》以及《激荡三十年》。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的血泪史。更重要的是,他纠正了我对财富的观念。

在中国社会中,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那就是对财富的仇视心理,杀富济贫观念深入人心。大多数人对于有钱人在一开始都会心存偏见。其中更多的是嫉妒或仇视。

好吧,这个话题很容易触发一些人的敏感神经。长话短说,我想表达的是,我是不会根据一个人的财富对人心存偏见。在我看来,财富只是一种工具,它跟人性的好坏没有必然联系。或许一个拥有财富的人心存恶念\善念,但我不会就想当然的归咎于财富本身。就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