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礼拜整体来说还算不错,在看几本书,书比较厚,也比较难懂,所以感觉也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非要说的话可能也只能说一说读的这几本书。

哦,在说读书之前差点忘记一件灰常开心的事情。周一过的比较煎熬,因为上周六晚上在淘宝上订购了Sphero ball,周二下午才收到的货。

话说拿到手之后着实让我开心了一把。随后又给Raspberry Pi配置了一款蓝牙适配器,我想试一试用Raspberry Pi连接这个小球,如果能连接上的话,理论上我就可以用ruby控制这个小球了,随后我就可以顺利的尝试很多种不同的玩儿法。不过,让人头痛的事情是可能是蓝牙适配器在Debian系统上驱动的原因,安装好的蓝牙适配器在终端命令行下无论如何都无法连接上小球。

不过昨天晚上经过我再三尝试,在Raspberry Pi上安装了TightVNC Server端,然后通过Mac上的VNC远程连接,连接到Raspberry Pi的共享桌面上。我想试试通过桌面对蓝牙进行一些操作,看看会有什么效果。这次我打开iPod touch的蓝牙,让iPod主动和Raspberry Pi连接,结果是连接成功的。但让人郁闷的是图形界面上的蓝牙管理程序根本就打不开,其中蓝牙程序的状态显示界面打开之后只有一个小窗口,窗口上只有一个“关闭”按钮,而且充满了整个窗口,Orz,尼玛哭的心都有了。所以我感觉让Raspberry Pi主动连接小球的想法估计要先搁浅一段时间了,要从长记忆,另想办法……

不过还好,我还可以通过官方提供的iOS类库做一些学习。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看了一下相关的文档,做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目前细节就不多说了,以后搞明白了心血来潮会写一些相关文章。

除此之外主要看了几本书。一本是韩寒同学写的书《我所理解的生活》。这本书主要是收集了他近年来博客中的大部分文章,以及一些采访当中的文字摘录。书中记录,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提到学生时期的很多思想受到民国时期的一些作家的影响比较大,比如钱钟书、胡适等等。我突然想到今年的时候我也读了一些胡适同学写的文字,而且我自己也发现现在变得是如此“反动”,很多看不惯的事情都想批判一下。我想说的是,我突然觉得,民国时期的思想文化好像还真是蛮自由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貌似还真是这么回事,以后有时间要多读一读民国时期的作家写的文章。

另外两本书就是计算机方面的啦。一本是《现代操作系统》,另一本是《计算机组成与设计》。关于操作系统这本书,我使劲读,才看完第六章。至于组成与设计这本书,刚刚看完第三章。好吧,基础太差的同学桑不起呀。求不要鄙视我。

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打算看组成与设计这本书的,本来是想直接看《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结果是看完第一章,感觉有点飘。书中的例子用的是MIPS指令集,如果是IA32的话,可能还好一点点,毕竟之前看《CSAPP》中讲的是Intel 32位的处理器。所以在看完第一章以后按照书中的指示,跳到书后的附录先脑补了一下MIPS处理器的相关知识,但是看完还是有点飘,所以又按照书中的指示,找到了组成与设计这本书,Orz。

关于《计算机体系结构》这本书,是coursera上普林斯顿大学讲授的一门公开课中所使用的教材。这门课的名字就叫《计算机体系结构》,授课老师看着老实巴交的,也挺有诚意的,所以当初就觉得要不学习一下算了,满足一下这位老师的愿望吧。后来很显然,课程进度咱是没跟上啊,所以我把视频下载下来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去coursera上看下,不过视频没有中文字幕。哦,这门课程中还推荐了另外一本书,叫《现代处理器设计》,这本书最新版没有中文版,只有影印版。当初也不知道是哪根儿神经搭错了,直接把影印版买了回来,Orz。除非哪天我想发明“中国芯”了,否则我估计这辈子可能都没有机会用得到这本书,最多可能当手册查一查或者晚上睡不着了催眠用。

好吧,说了这么多,一直都没有提火车票的事情。这个礼拜我又订到了一张火车票,还是用电话订的,而且拨了一次就打通了,我真的觉得我应该去客串一把票贩子,这特么是春运时期吗?有点儿难度好不好?关于这张火车票,让我想起了《独自等待》片尾里,陈文同学对李静说的一句话,“火车开走了还会开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