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冬天的第一天,正好立冬。这个星期北京也下了2015年临近冬天的第一场雪。因为提前看了天气预报,储备了三天的蔬菜,下雪的那两天,白天几乎没出门,所以也没有拍到这场雪景。还好雪下的不大,所以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周末的时候去了国家动物博物馆,随手拍摄了几张照片,可为这次的题图。

这个星期的心态总体感觉还好,可以静下心来深度思考一些问题。可惜的是,期间也有一天多的时间有点焦虑,感觉调整的还不是最好。幸运的是,Jay同学这个礼拜来北京办事,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去找他一起吃了顿饭。自上次从杭州回来,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两个多月过去了,我又要感叹时间过的好快。我们在他住的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吃了晚饭,边吃边聊天,言谈之间,我发现他又有了一些小变化,不过让我很开心的是,大家都在马不停蹄的努力进步。本来这两天有点焦虑,经过这次聊天,心态多少又恢复了平静。朋友就是这样,总是能够给予彼此力量。

这个星期在读书方面,也开始转移到阅读计算机书籍方向。这几年我逐渐意识到,不管学习哪方面的知识,最终决定你能够走多远的主要因素,在于这方面的基础有多深厚。所以这两年我自己大幅度的减少关注一些看起来外表很花哨的技术,转而去夯实基础,希望自己尽可能掌握那种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这也导致我自己看起来好像与这个喧闹和浮躁的现实世界有点脱节。

由于早些年年幼无知,这个坑自己挖的太深,所以如今填起来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好在自己鼓足了勇气,正视了这个问题,亡羊补牢,希望为时不晚。也希望一个多月以后,在写2015年年终总结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对这一年的表现太失望。

这个星期在学习方面,其实没有什么太想说的,主要是想放慢自己的阅读速度,多一些深入的思考。知识和经验,真的是需要时间来沉淀,别无捷径。在读一些书的时候,一边读一边做笔记。在做笔记方面,我还是比较喜欢用铅笔和纸。虽然现在每天用笔的机会越来越少,字也写的歪歪扭扭,有些生疏,但还是很享受这种勾勾画画的感觉。这种学习方式更能让我沉浸其中,时而停下来有一些深入的思考,很多时候能够延展出书以外的知识,有时候真有一种触类旁通的感觉呢!每当想通一个新问题时,总有一种畅快感。

说到读书,又读了一本新书,名字叫《摩托车修理店》。读完了第一章,无感。越来越对这种方法论的书没有什么吸引力,现在阅读这类书的时候,更多的是想从书中触类旁通其他学科的知识,比如哲学,社会学,经济学以及心理学等等。

突然发现,最近这两年对读书有一种强迫症的趋势,两个礼拜如果不读一本新书,危机感就油然而生,内心的焦虑感也会加重。反而越读书,越觉得自己无知,需要阅读更多的书来弥补。这真是一个奇怪的伪递归现象,像无底洞一样,无穷无尽。同时,从书中获取到的知识,又能让我面对现实社会的具体事件时,体会到一种优越感。

不管怎么讲,读书终归是一个好习惯。这两年在接触一些新的知识领域时,发现打基础所花费的成本是最大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哪一个学科,如果你想用科学的方法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入门其实是最大的门槛,这需要花费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一旦基础夯实之后,对这个学科的知识架构基本上也搭建了出来,自然在日后的深入学习中,受益也是非浅的。这次和Jay同学聊天的时候,我对他的一个观点很有感触。也即,一个人的知识和社会经验的存量,到一定阶段之后是会呈指数级增长的。过去的三四年,虽然我自己没有经历过什么大起大落,但是对事物或者说知识的认知能力,绝对是成指数级进步的。当然,现在说这个并不是想表明自己已经怎么怎么样。只是,现在我能够明显感觉到,对外界事物的洞察能力,相较于前几年绝对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之前在杭州散心的那个月,我跟Jay同学都有过这种感慨,如果能够再次回到学校,或者说倒退几年,真的是能少走好多弯路啊!不过,现在看到网上,或者身边年幼几岁的人,依然在犯自己当年的错误,而且是那么的义无反顾,突然又不想倒退回去了。担心万一倒退回去,再也走不过来怎么办?想到这,我又坦然了,有些路是一定要走的,走过了,才能真正的懂,有些东西的获取是要用青春去换的。

好吧,我又感慨了,哈哈!写到这,突然有一个想法,要不给自己的任务栏里再加一个读书的挑战怎么样?2015年还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我突然想挑战一下每个礼拜读一本书。当然,我说的读书也和写日记一样,在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的情况下,每个礼拜至少读完一本书,厚一点的书不超过两个礼拜读完,也就是说,必须在两个礼拜以内读完一本书,当然是对每本书都要精读。对我来说,读书没有泛读。我突然觉得这应该是一件比较有挑战的事情。这两年我很喜欢挑战自己,在挑战的过程中,每一次的胜利,都会让自己变的更加自信。自信和自省就像是两个夹板一样,既不会让你变得浮躁,又不会让你变得消沉。写日记本身就是每个礼拜的自我反省,所以剩下的就是需要不断的增加自信。对我来说,就是不断的增加知识储备。好!就这么定了!每两个礼拜至少读完一本书!到2015年结束之前属于尝试阶段,如果可行,就添加至2016年的计划表中。

这个礼拜平时依然是自己做饭。家里没菜了,就去菜市场或超市逛一圈,好有生活的感觉,情不自禁的开始关心蔬菜和粮食的单价,一边逛,一边也会算计这里的蔬菜比那里的菜便宜或贵几毛钱。在切菜的时候,我发现面对不同形状的蔬菜,其本质就是面对不同形状的多边形而已,每次切菜的时候,我都能联想到这是对多边形的划分。这可是运用到了立体几何的姿势呢!真是一边切菜,一遍感慨数学的伟大!又一边悔恨自己上学的时候学艺不精,数学学的是一塌糊涂。每切一次菜,在心里就对数学多一份敬畏之心。说不定哪天,切菜这件事能够让我良心发现,回过头重新把数学好好学习一下呢。另外,其实在家里闷太久了,去逛逛菜市场也是一种休息和放松吧,以前以为这是浪费时间,现在反而觉得这是生活的一种调剂方式。你看,同样是一件事,态度变了,心态也就变了。

这个礼拜去国家动物博物馆去参观了。已经记不太清这是今年参观北京城的第几家博物馆了。反正从这个礼拜开始,又开始继续了,觉得也蛮好,死读书是绝对万万不能的,参观博物馆也是开阔眼界的一种很好的活动。

好吧,说的不少了,这个礼拜就到这里吧。下个礼拜有双十一,要买点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