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写总结的时候了。坦白说,前两年写总结的时候,内心里多少也会感慨一下时间流失之快。但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的这种感受更加深刻。不夸张的说,差不多这一年下来,大部分日子都是数着过的。即便是这样,但还是经常会产生一种因为自己的低效率而心生的懊悔。由此导致期间诸多想要学习的内容,无法按时间计划完成。当然,理由可以找到很多,但现实很残酷,它从不相信理由,时间也不会因为你的种种理由而多停留一秒钟。所以我觉得,找任何理由都是徒劳,不管是客观还是主观。

既然如此,忏悔的话基本上也可以理解成废话。所以,废话就不多说了。下面还是先依照今年年初时候的预想,对照一下,到目前为止,看看今年都干了点儿啥吧。

按照今年年初时候的设想,主要还是分为如下几个大的方面:

  • 坚持每周写博客
  • 学习英语
  • 读书
  • Rails学习
  • 锻炼身体

嗯,还是像往年一样,逐条进行总结。

坚持每周写博客

按照年初时候的设想,今年应该做到每周写两篇blog。如果单从数量上看,我做到了。我保证了每周平均两篇blog的产量,而且我为自己设定了文章的分类,一篇依然是记录我的日常生活,另一篇是专业类。所以按照文章的分类编排,今年也应该可以编辑两本书上线出版。

写作这件事,算上今年,我已经坚持了三年,连续写了一百六十多个星期,期间从未间断。最初只是想记录自己平淡的生活,后来就越写越能感受其中的意义,也就越不想中断,但依然不确定自己能坚持多久。第一年年末,试探性的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并夸下海口,第二年如果能再坚持一年,第三年就每周写两篇。结果第二年也达成了这个目标,所以就有了今年的每周两篇blog。

说实话,今年的每周两篇最初也是尝试性的,对于自己到底能不能坚持下来也是一个未知。好在结果还不错,至少没有让自己失望。

经过过去三年连续写blog,我逐渐喜欢上了写作。对于写作,真的是从最初的生疏到现在的喜欢。我喜欢用文字去记录点儿什么,我已经可以从敲打文字的过程中体会到其中的快感。但我必须说明一点,写作是我的一个意外收获,之前我真的不是一个喜欢写文字的人,更不要说从文字中发现乐趣了。

文字写到今天,我觉得,我可以说自己是个热爱生活的人,至少是对自己的生活负责的人。事实也已经证明,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过去三年的日常生活,里面包括喜怒哀乐,这很正常,生活本身就有喜怒哀乐,这也才够完整和真实,这就是生活的轨迹,也是成长的轨迹。前两天无意中,我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如果我能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二十年或三十年,不知道是怎样一番情景。如果到那个时候网上有人问,“用文字记录自己的一生是怎样一种体验?”,也许我多少有些资格可以试着去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如今是一个快餐型的社会,很多人都沉浸在短暂的潮流当中,一年又一年。我不太喜欢这种状态,它让人很容易迷失,少了很多沉淀,少了很多厚度的积累,只剩下了对速度的追赶。我猜想,这种状态下的生活,多年之后很可能留下的只有记忆的短小片段,而会错过很多深刻而完整的故事。当然,故事中也会有人。

学习英语

好吧,我不得不承认,今年的英语水平真的没什么太大的长进。比起前两年,可以说基本上在原地踏步。只是到了接近年底的时候,才对背诵英文单词有了那么一点兴趣,良心发现,奋起直追。之前的几个月,不论怎样努力尝试都没有奏效,要么就是半途而废,要么就是事倍功半。总之就是,英文单词不喜欢我。

也许是良心发现,接近年末的时候,总算是开启了背诵英文单词模式。经过过去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雅思核心词汇已经背完一遍,共计三千两百多个,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遍背诵阶段,计划接下来背诵三到四遍,然后会读一些配套的文章,主要还是以巩固词汇量为主。

前几天突然想,既然是学习单词,趁着这个热乎劲儿,干脆把托福词汇也背了吧。所以年末的最后一个星期也把背诵托福词汇纳入了进程。托福词汇的背诵不只包括核心,也包括普通单词,共计四千六百多个,和雅思核心词汇有一千多个重复单词,碰到重复的,就当是两边复习了。托福词汇的背诵进度,目前是每天一百四十个左右,算上过去的几天,到现在为止背完第一遍还有不到三十天,也就是说2016年一月底可以把托福词汇也背一遍。外加每天复习三百个雅思核心词汇,心理上也总算找回了一些安慰。

基本的英语词汇量上不去,写作自然就会受限。所以我也必须承认,现在的英文写作确实很low,不值得一提。今年一共也就读了不到两本英文原著,Orz 我为自己薄弱的意志力而深深的感到惭愧。

英语学习方面,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英语写作和词汇量。现在来看也就是年末的时候才良心发现,开了个头儿。总的来说,今年的英语学习很失败,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我可以简单的把原因归结为,英语单词跟我不来电。不过还是那句话,不论借口是什么,结果是让人汗颜的,单词学习很失败。年末才开始亡羊补牢,好在学习知识不论早晚,所谓闻道有先后,希望当前能够开个好头,坚持下去。好吧,我又给自己宽大处理了,求不要鄙视。

读书

按照年初的计划,今年读书的数量要在二十五本以上。前两天去豆瓣上数了下,如果没数错,记录的有二十三本书。算上有几本书今年又读了第二遍,勉强可以称得上是二十五本……以上。自从去年有了全职工作,读书真的得靠挤时间了。

最近这几年,吴军博士在写书上,算得上是高产。自从前几年读了他写的第一本书《浪潮之巅》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出一本看一本。从他写的书里,获取到了很多知识,包括但不限于技术。

除了从书中获取具体的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对于学习和教育的价值观上受到了他很大的影响。坦白说,前两年我就开始有意培养自己除技术以外的兴趣爱好。但那个时候的下意识里一直都没有脱离技术这个中心轴,还是围绕着技术周边在打转。

自从这两年读了他写的《文明之光》和《大学之路》,才彻底从思想和意识上转变过来。

经济学方面一直也在断断续续的学,平时也会看一些财经类的相关文字和视频。不过总体进度不是很大,时间总的是有限的,学了这个,学不了那个。好吧,不找理由,承认是因为分配的时间不够。唉,其实还是学习的效率不够高啊,时间利用率不够。

今年情不自禁的开始读一些偏向于文学写作方面的书,或者说在读完一本书的时候,也会下意识的跳出书内的具体内容,宏观审视整本书的架构。觉得这两年也写了些文字,虽然算不上多,但是多少也算是有了一点基础,所以下意识里就想多了解一些更专业的写作技巧,想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磨练磨练,慢慢形成自己的文风。既然我对写作已经有所好感,所以就有心在未来的十年以内给自己加一个作家的title。其实title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想拥有与这个title等值的写作能力。

这两年也想具备鉴赏字画等艺术品的能力,深知要想具备这样的能力,不是短期内能够培养出来的,所以从去年开始,也在读一些相关的书籍。除此之外,今年年初,也开始在每个周末到北京城的各个博物馆去参观。另外,以前我是几乎不用手机拍照的。自从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就慢慢下意识的养成了遇到好的场景,就想拍照留念的习惯。从今年开始,每个周末写blog用的题图,都是平时用手机随手拍的。

Rails学习

与其说是Rails学习,倒不如说成是Web开发方面的学习。与其说是Web开发方面的学习,倒不如说是计算机方面的学习。这两年是我在技术上的一个转型期。一方面是想转到Web开发,另一方面也想借着这个转变的期间,把基础知识重新温习温习。所以过去的这两年也是花了不少的时间在填坑,都是前几年欠下的债,要想以后过的舒服些,这些债是迟早要还的,而且我意识到,越早还,付出的成本越低。

过去的这一年,整体上了解了一下Rails的整个生态圈,也熟悉了在Web开发中,用Rails做开发的大体流程以及相关常见的技术栈。大概了解了一下,未来在Web开发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会遇到的技术成长的瓶颈在哪里。所以除了学好基本相关概念的同时,也在提前填一些未来可能遇到的技术坑,以便以后的技术生涯能够走的更顺利一些。

至少在Rails开发或者说Web开发方面,我不会把自己局限于某个技术领域,具体来说就是前端或后端,打算从后端一直学到前端,不想给自己设限。

这两年在技术的学习上,或者往大里说,在某一个学科的学习上,其中有一点给我的感触很深,那就是对一门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的深浅,很大程度上会最终影响你对这门学科认识的高度。形象一点儿可以比喻说成,地面下的树根扎的越深,地上的树枝树干越会长的高大茂盛。这可能也是我为什么很想多花一些时间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上吧。说实话,很后悔上学的时候没有把基础打好,才导致现在需要花几倍的成本去弥补。

当然,世事难料,也不可能在上学的时候把基础知识都学到位,那也不现实。所以其实还是那句话,闻道有先后,学知识不分先后。想学,学就是了。

说了一些方法论的东西,没有写具体的技术内容,是因为Web开发的技术分支太多了,都写出来不太现实,技术面概括到就是了。

哦,今年还有一件开心的事情差点儿忘了。年初的时候为Phusion的开源项目Traveling Ruby贡献了一段音频。奇怪的是在我这儿录完的时候还是蛮清晰的,但是他们与视频合成出来之后听起来就有点儿沙哑了。视频上传到了优酷。虽然没有露脸,但也算是露音了。话说都没怎么帮他们宣传,总感觉没尽到义务,XDD

锻炼身体

今年年初制订的目标是俯卧撑单次做到一百个,仰卧起坐做到三百个或同等运动量。年初的时候开始逐步恢复锻炼,到七月份的时候,俯卧撑单次可以做到八十个。仰卧起坐方面,恢复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就换成了另外一套比较科学的腹部练习,我指的不理想,是指腹肌没什么成效,练来练去还是一块儿。

后来就离开北京,跑到杭州散心去了。在那里前后待了一个月,期间就停掉了腹部练习,因为那边的空气比较好,而且正好住的地方周边临有大学操场,所以就增加了慢跑,俯卧撑的运动量也相应的做了调整。八月底回到北京后,慢跑一直在坚持。前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从最初在杭州的1.8km,十一期间可以跑到10.4km。

从700bike众筹预订了一辆自行车,九月中旬收到货,开始尝试骑行。十月底骑行距离,单天可以达到70公里。

按照计划,本打算今年结束之前,单天的骑行距离可以突破一百公里,但是,但是最后还是败给了北京的雾霾天……自从入冬以来,不但没有骑车出过门,连跑步也停止了,安全第一。整个冬天基本上就算是进入了“冬眠”状态。

嗯,以上就是2015年各个方面的大致情况。陈列事实,不论褒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针对2015年的状况,下面说一下2016年的大体计划。这次说之前我要注明一下,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计划仅供参考,当作是前进的灯塔。

2016年计划

2016年努力的方向,大部分还是延续2015年的那几个方面。因为这几个方面需要学习加强的空间还有很多,所以需要在这几个方面继续加强。另外,再加一个方面,那就是绘画。好,下面开始逐条记录。

坚持每周写博客

每周的博客我还是会写下去,而且内容是每周两篇。一篇是我的生活周记,另一篇是专业类。之所以说是专业类,而不说是技术类,那是因为这几年可能会写技术类比较多,也许若干年以后会写其他方面的文章,比如说可以写骑行类的,写艺术品鉴赏类的,写厨艺方面的等等,都是有可能的,总之就是某个专业方面的文章,不同于生活类的杂文。

经过这一年的尝试,文章的数量就暂定为每周两篇。这个量既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还可以让自己的生活紧张起来,总之我觉得是一个合适的度。

其实,我有在内心里许过一个愿,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写下去,一直写到再也无法记录的那一天。其实,我也很想知道,用文字记录人的一生是怎样一种体验?好吧,这终归还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至少目前我还没有勇气夸下海口,说自己会一直写下去,直到停止呼吸的那一刻。也许,如果再像这样写几年,我可能会有勇气说这样的话。

如果能保持目前的写作频率,每年可以编辑两本书放到线上。换句话说,现在我对于单纯的出书已经没有新鲜感了。下一步我想做的是如何更好的架构一本书,这个节奏感觉应该就是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作家了吧。

我现在已经感觉到,单纯的重复记录已经无法取悦于自己,我想对写作有更深入的理解。不管是放大到宏观的架构上,还是缩小到具体的表达技法上。我希望能够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的雕琢自己的文字,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最终达到见文如见人。当然,这应该算是一个比较高的标准了,所以我也不会着急于一时,也不会制订什么时间计划,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的写下去,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学习Rails

对于Rails的学习,计划会从后端学到前端。对于后端的学习,目前我已经在打基础了。接下来会对数据库进行学习,主要侧重于MySQL和PostgreSQL,对于NoSQL类数据库,会对Redis进行一些较深入的学习,对于MongoDB,如果以后的工作中遇不到,就先放一放。

服务器部分,会读一些Nginx方面的书,较深入的了解一下内部原理。对于Rails框架本身的学习,计划先读一读Sinatra的源码,想必对于理解Rails框架的实现是有帮助的。对于Rails具体各个模块的使用,就边用边学就好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先从实用层面入手。关于Rails的测试,侧重学习一下RSpec。

前端这方面,主要就想学习一下ReactJS,这个是一个庞大的生态圈,足够2016年踏踏实实的学一年的了。其他流行类库,如果工作中暂时用不到,先只做了解。

语言层面的学习,除了Ruby以外,应该把C语言重新捡起来。

另外,算法实在有点儿low,2016年想把基础算法重新好好学习一下。

学习英语

好吧,今年还是继续学习英语。好在现在对于英语词汇的背诵已经开始,如果进展顺利,希望能把英语写作也入个门儿。另外,我还想提高一下英语口语。后半年如果有机会,找一些有歪果仁的线下聚会凑凑热闹。

读书

2016年计划读书二十本以上,比2015年少五本。因为我发现自己的阅读习惯就是精读,只要读书,就是精读。那既然是精读,读的书应该就都是不错的书。对于不错的书,就应该放慢速度。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五本,减少到二十本。

锻炼身体

开春了就逐步恢复锻炼。2015年里有两个月的跑步锻炼,让我对跑步也有了一些好感,所以打算在2016年尝试着跑跑步,暂且就先把目标定在半程马拉松吧。如果空气不好,就做一做室内的辅助性的力量锻炼,结合俯卧撑,哑铃或仰卧起坐等。

2015年的骑行距离已经突破了七十公里,要不是碰到北京冬天的雾霾,我觉得我是有可能突破单天骑行一百公里的。所以,2016年里,单天的骑行距离就定在突破一百公里吧。

绘画

我想花一年的时间把素描基础打好。争取在2017年,生活周记的题图里,能够把自己的素描作品放上去。

最后,希望2016年能够遇到一个谈的来的姑娘,一起搭伙过日子。嗯,可遇不可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