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还夸奖北京的天气,以为领导们开会,然后会持续有萌萌的“两会蓝”,看来我又错了……

本打算,如果这个星期温度能够持续回升,空气也还不错,开始恢复锻炼,结束冬眠。然而,又一次被北京的天气打败了,前些天我还疑惑,北京的空气质量怎么能够这么长时间的保持清新?这个星期,终于又漏出了其本来面目,果然不出意料。

回到生活,这个星期打算重新开始读《数据库系统概念》。大概前年的时候,囫囵吞枣的读过一遍,一本厚厚的大部头,读一遍基本属于走马观花,况且本来自己就在数据库方面缺乏基础,仅仅读一遍根本不能留下什么印象。这些天又打算重新读一遍,认认真真的读一遍,读完之后打算写一篇读书笔记,用自己的话将书中内容讲述一遍。一方面,加深自己的理解,另一方面,为以后自己重新读,做一个参考。

莫名其妙的,这个星期的心情总是不静,跟年前的状态比起来,要差很多,所以效率也变的很低,感觉很不好。不意外,心情影响了看书的效率,本以为可以将《数据库系统概念》这本书看一半儿,而结果却看了不到三分之一。坦白讲,对自己的状态不是很满意,眼巴巴的看着时间就这样流逝了,越是如此,紧迫感就越强烈。总之,状态不好,我需要调整一下。嗯,来点鸡汤补一补,哈哈!

这两天,我发现我自己炒的尖椒豆皮越来越好吃了,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手艺见长,好吃的连我自己都害怕,哈哈。其实,我认为关键在于炒这道菜的工序进行调整的缘故。先将锅中的花生油预热,然后放入蒜瓣和姜丝,稍许片刻,将切好的豆皮放入锅中,油炸几分钟,将豆皮中的水分炸出,口感略脆,然后再将青椒放入锅中,放盐,放鸡精,小火慢炒,出锅前,点入少许酱油,进行调色。出锅后,豆皮略脆,油而不腻,青椒里外生熟均匀,脆而不老。如若偏好辣味,出锅前,可放少许辣酱,搅拌均匀。停火,盛入盘中,色,香,味俱全,真的很好吃呦!

随着做饭次数的增加,炒菜的手艺,我觉得以后还真的可以有所改善,凡事架不住琢磨。嗯,这个小伙子,前途不可限量,哈哈。慢慢的积累,以后或许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整出一套自己独创的菜谱出来。未来某一天,程序员改行做大厨,炒出来的菜都是面向对象的呢!

前两天,读书读不进去时候,就想做点儿具体的事情,然后就想把blog重新设计一下。用最新的Rails 5,前端用ReactJS,数据库就用MySQL,或者用PostgreSQL,二选一。这两天琢磨了一下具体需求。当然,需求的来源其实就是自己的一些个人想法,想法的根源,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兴趣。打算根据自己现在已经培养出来的兴趣,先挑几个最重要的,以此为基础,重新架构一下整个网站。一方面,我觉得,现在blog上的内容每年都在稳步增长,需要重新整理一下。另一方面,这两年,也真真正正的培养了一些自己的兴趣,如果没有外界环境的阻扰,大体上未来也不会有方向性的变化,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兴趣的道路上不断的深耕下去。我计划,重新架构之后的网站,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再有大的变化。当然,不断的细化和调整是在所难免的。

接下来的一些日子,我觉得,应该认真考虑一下这件事。不管怎么说,我现在很喜欢在网上写东西,当然,主要还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写。以后,我也会在文学方面做一些积累,慢慢地形成自己的文笔,写作是我已经坚持了三年多的兴趣。未来几年,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兴趣是我已经确定的。另一方面,就是想有一个自己的个人wiki,用来保存一些好的文章和资料,便于以后学习和积累,这方面可以借用Pocket,正好我平时也在用Pocket保存文章和链接。然后就是设计,这几年,我对设计也很感兴趣,不管是用图形工具做的图形设计,还是用代码做的动画设计,又或者是工业界的工艺设计以及建筑方面的建筑设计。总之,我想有一个地方,来保存一些自己的设计,形式可能是图片,视频,演示页面等等。总的来说,目前比较确定的,有这三个方面。细想想,把这三个方面做好,已经是不小的工作量。

最后一件事,这个星期只写了一篇Processing的文章,到下个星期为止,还是欠三篇,时间好紧。

这个星期跟家里的朋友通电话,聊了几句,各有各的难处吧,大家都不容易。总之呢,能够被朋友理解和支持,很开心,发自内心的开心。

在一次谈话中,主持人问地产商冯仑,最喜欢什么样的人?最不喜欢什么样的人?冯仑说,“最喜欢直爽的人,最不喜欢装的人。”主持人又问,“怎么定义装?”,冯仑说,“如果是公共场合,人多,在某些方面你掩盖自己,这可以理解。如果就剩下我们两个人的时候,还在掩盖自己,这就叫装。”我赞同冯仑的这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