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依旧,全天的湿度时常会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多。不过即便如此,印象里还是无法跟杭州的夏天比,这倒是可以理解,毕竟那里是南方。今年夏天来的早,时间长,倒是应了那句我对北京季节的印象。北京一年只有两季,夏季和冬季。

小祖宗一直想去前门大街转转,听说那里重新修过,还不错,约定了周五晚上下班去那里转转。

周五晚上一下班,我便背上书包去赶地铁。我们选择在地铁碰面。地铁前门站下车,爬出地铁,地面一阵阵热浪,T恤夹杂着汗渍锢在身上,短裤紧贴着大腿。我们过了一条马路,顺着走,不远看到一家无印良品的酒店,本以为里面会卖无印良品的物品,进去转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索性很快就出来了。

接着,很快走到了一条类似步行街的小路,看到了新建的星巴克咖啡。据说这间是星巴克在北京开的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门店。我们没有进去,只是从旁边路过看了一眼。继续沿着小路走,穿过一条西式仿古走廊,左手边看到了一家 PageOne 书店。我们从侧门进去,书店的装饰很有设计感,色调以白色为主,书架很高,有爬梯,犹如藏书百万的图书馆。我喜欢这种被书包围的感觉,站在书架的中央,给人一种读书破万卷的雄心壮志。

说起北京的书店,大概七八年前我便把北京所有大点儿的书店都转完了,不仅如此,甚至有的大一点儿的书店,不同类型的书放在哪里,我的脑袋里都是一清二楚的。所以每次去逛书店,想看什么书,直接奔向对应的书架就好。后来随着网上买书越来越便捷,一来网上买书比书店里便宜,二来书店已经被我逛了太多次,多少失去了一些新鲜感,外加书店里书架上的书更新速度没有网站上来的快,所以书店就逛的少了。渐渐的,现在若是偶尔去逛书店,目的也不是去买书,而是为了寻找被群书包围的感觉。当然,偶尔还是会在线下店买书,但原因要么是因为偶然看到了好书,想立刻开始阅读,不想等。要么就是因为出差去异地,买本书留念。

PageOne 书店出来,逛了逛周围的步行街,四处走了走。热了,买了雪糕。路过一家店,给小祖宗买了一盒化妆品。渴了,买了水。累了,原路返回,坐地铁回家。

周六的下午,参加了 Airbnb 的技术分享,主题是 Airbnb 的技术架构演变。主要是介绍了 2015 年到 2016 年间,Airbnb 的技术架构演变过程。技术分享完,参观了 Airbnb 在北京的办公室,感同身受,公司文化落实的不错,有些感触 :)

周末买了两本书,一本是《码农翻身》,另一本是《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法》。前一本在我看来属于课外读物,后一本是教材,需要沉下心细细阅读。所以周末花了两个小时,读了三章。

周六、日,跟小祖宗一起重温了哈利波特的第三、四部。话说,多年前其实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我是看过一遍的,但当时看的完全没逻辑,前后摸不到头脑。这次再看,在小祖宗不断的给我讲解的情况下,终于多少理清了一些脉络。

周日晚上给家里打了电话,询问了爸妈的身体状况。

好,这周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