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我学习新知识,总是喜欢先从系统层面搞清楚知识结构,然后再深入细节,也就是说先从基础学起,然后慢慢学到我想知道的那个知识点。

这样学东西有两个好处:

  1. 一个是学完之后不但知其然,而且能知其所以然。
  2. 学完我想知道的知识点以后,如果再次碰到这个领域的其他知识,虽然我可能当时不懂,但我知道怎么去进一步学习,然后搞懂。

但也有不好的地方:

  1. 学习一个看似「简单」的知识点花费的时间成本太高。如果以后再也遇不到这个领域的知识,短期来看,很多时间就「浪费」了。
  2. 摸清楚一个领域的知识脉络,有时候学习门槛非常之高,特别是身边没有人可以问。结果就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很有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