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名叫 IndieWeb 的社群。

初步了解了一下,意思是一群反对“商业web”中心化的人聚在一起,构建一个更加自由的 web 环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社群里做了很多去中心化的 web 产品。

这个话题我从来没有思考过,因为从我接触互联网开始,基本上就是在被商业公司所引领,没有反思的意识,也没有感受过早年间 web 的那种自由。

虽然从早年间互联网发展的书籍里,以及前人们那里听过那个年代。但还真没有亲眼见过这类人,这个社群给我的冲击力还是挺大的,也许以后我也会为这个社区做点儿什么,因为我也向往自由。

这让我想到,或许只有互联网的发源地,才会认真思考互联网应该是什么样子。